close

吳哥王朝的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於西元1181到1201年間統治真臘,即位時大約已過五十歲
相傳建於12世紀末(公元1186年)的塔普倫寺是加亞華爾曼七世為紀念其母后所建,所以又稱「母廟」
此處位於吳哥窟南部33公里 處,四周長、寬據說原有1000公尺 、600公尺 ,採巴揚式建築風格並呈東面建築,尊奉婆羅門教及佛教,當年它是一所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當地人稱之為「小吳哥窟」,但是現在崩落毀損的情況相當嚴重,目前只剩下長、寬各為40公尺 及30公尺 的內層圍牆了。 

塔普倫入口處,迎面聳立的是加亞華爾曼七世的招牌笑容

下一張(熱鍵:c)
進了城門,其實還看不到古蹟,感覺是像走進一片密林之中,順著小路走往塔普倫寺的路旁,有一棵樹身有二、 三十公尺 高,樹幹上有被燒焦一大塊的怪樹,據說這是一種當地人稱它為「油樹」的植物,燒它的原因,是要讓它滴出油來當做點燈的燃料,而且只要不過度,它就可以源源不絕,就像是一座天然的加油站。過了油樹及一棵高大的黑檀古木,便可看到隱密在一片密林之中的塔普倫廟。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塔普倫廟的4面方位開有4座門廊,主殿面向東方,北側突出門廊上有6臂保護神Vishnu的浮雕。由東門走進來,會經過一道長長迴廊,長廊頂端有成列仙女Apsara的浮雕,透露出飄逸浪漫氣息,所以有「舞者長廊」的美譽。神殿內則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傳說是依據Jayavarman的母親形象而塑造雕刻。
下一張(熱鍵:c)
此地在19世紀被法國人發現時,百年老樹早將神廟 緊緊纏著,因此放棄修復,保留了原貌。
更令人震驚的是,結實雄大的塔普倫寺,竟被當地人稱為蛇樹的卡波克(Kapok)樹所盤踞,它們粗壯發亮的根莖,繞過樑柱、探入石縫、盤繞在屋簷上、裹住窗門,深穩緊密地縛住神廟,以讓枝幹有力地向天攀升。

下一張(熱鍵:c)
鳥類啄食樹的果實將種子分布在神殿各處,由一顆不起眼的小種子開始,歷經數百年的努力,樹根深入建築的石縫中向四方擴散,巨根抓緊破廟,見證了吳哥文明的衰亡敗落的時光。而今卡波克蔥茂的枝葉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際,與神廟爭光,蔚為奇觀。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據說當年法國人就因為樹根盤根錯節的太嚴重,決定放棄整修,只稍加修葺讓他保持原貌,於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樹根盤踞的神廟(有些學者甚至認為這些樹也應列入神廟歷史的一部份而一併保護)後來更因為電影「古墓奇兵」,讓這座神廟聲名大噪(以上資料節錄自品冠旅遊神秘吳哥窟微笑吳哥之塔普倫寺)
下一張(熱鍵:c)
這裡的遊客眾多,想拍到一張淨空的蘿拉個人照是不太可能的,
下一張(熱鍵:c)
想把握機會嘗試一下,真沒想到會遇到越南"銷低溝"!
明明都在同一個地點拍照,為什麼只有我會遇到這種鳥事?!
下一張(熱鍵:c)
以前在觀光景點遇到陌生人要求合照都安然無恙,所以本來就站在旁邊準備拍照的我,沒有多想就走過去了,沒想到這僅僅三步之遙會讓自己吃悶虧,沒想到眼前長者會是為老不尊的混蛋.看看我右側那個老伯的手在幹嘛?!~他本來把手放在我腰上還順勢掐了我一把,但是被我用力揮掉了,差點就再給他一個中指外加一巴掌!!!是我太沒危機意識了嗎?!不過笨蛋讓我一個人當就好,請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
下一張(熱鍵:c)
本來的好心情都被鹹豬手破壞了!把我的AK74拿來!!!

這裡也是「古墓奇兵」中的場景之一,
下一張(熱鍵:c)
蘿拉在老外的右手邊遇見了幻影似的小女孩所指示的茉莉花,蘿拉轉身摘取,隨即墜入洞中。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這裡的樹分作兩種,較大棵的是木棉樹,樹幹比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癤的樹根。較小棵的則是絞殺榕,樹根呈灰色也比較細,但是四處糾結纏繞。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走在曲折長廊,往導遊所指的方向望去,
定睛一看才發現盤根錯節處裡的阿莎帕拉(Apsara)女神,
下一張(熱鍵:c)
女神曼妙的身影早已被樹根所掩蓋,只露出微笑的臉龐示人,
大家覺得樹根的形狀像不像台灣呢?!
下一張(熱鍵:c)
塔普倫寺還有一個極為特殊的建物叫「敲心塔」,最初是特別為國王設立的建言室。特殊的椎狀建築設計使兩旁迴音大,中間迴音小。如果站在塔裡背靠在牆上仰望天空,然後拍打自己的胸膛,整個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雖然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但許願和"槌心肝"的時候我可是很認真的,
然後就被響亮的聲響給嚇著了!

塔普倫寺除了蔚為奇觀的自然景象外,廟內的各種浮雕也極為精采,除了特別的「踰城出家」山形牆外,還有不少好看的雕刻,包括佛陀的事蹟,還有大地女神普黛維手握髮瓣的形象。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這裡到處都是參天古樹,而我們似乎也被這裡的景緻迷惑住了,
不認真看雕刻還開始亂拍照,
下一張(熱鍵:c)
這裡頭跟迷宮一樣錯綜複雜,但是我喜歡這種神祕幽靜的氛圍,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不如電影中描寫對於傳說力量的爭奪,塔普倫寺卻隱藏著更巨大的轉換力量。充滿著參天的古樹,霸道無比氣勢雄渾的巨根,和建築物完全糾結在一起,再也分不開。混著樹木、青苔與泥土味,真的讓人有種草木仍在生長,而神廟卻持續著崩塌前的神秘寧靜。
下一張(熱鍵:c)


延伸閱讀:塔普倫廟(一)2010(二)2010(三)2010(四)2011 (五)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