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柬埔寨有幾件特別想做的事,
其中一件就是參與台灣醫師的義診活動,
雖然不知道自己能幫上什麼忙,
但還是參加最後兩天,
沒想到會在前往途中迷路又爆胎,這算是出師不利嗎?!

下一張(熱鍵:c)
幸好推個幾十公尺就有輪胎店了,
而且鄰居還很大方的出借廁所,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因為前一天下了大雨,
使得原本就凹凸不平的路面變得更加泥濘不堪,
有幾度都覺得自己快連人帶著嘟嘟車一起衝出道路,摔進荷花田裡了,
經過了一番折騰之後,
終於抵達原本離市區約40分鐘車程的.
下一張(熱鍵:c)
~這是由一個澳洲女孩和柬埔寨男孩所創立的學校,他們的愛情故事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學校雖然設備簡陋,但是給人感覺非常用心和舒適.

還來不及細看這一切的時候就準備開工了,
大家輪番從貨車上卸下了一箱又一箱物資,
下一張(熱鍵:c)
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狀況,
仔細一瞧才發現不論發電機.硬體設備或醫療器具.藥品皆是一應俱全,
而且絕大部份的物資都是從台灣及離島以貨櫃分批運送到柬埔寨的,
而買不到.運不過來的就自己DIY,
瞧見那因地制宜的DIY排水設備和簡易醫療床了嗎?!
你絕對想不到連日光燈都是醫療團自備的.
下一張(熱鍵:c)
不遠千里而來,
只為了能讓缺乏醫療的人們得到更好的照護,
下一張(熱鍵:c)
看著醫師和翻譯兼助理們熟練得拉線路,架設備,
我突然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
只能幫忙搬東西和拍照做紀錄,

下一張(熱鍵:c)
由於行動醫療車的水箱在前一個義診結束後的歸途中因水箱破裂而進廠維修,
所以不論拔牙.補牙都只能在簡陋的臨時醫療床上進行,
看到醫師們戴著頭燈.彎著身子為患者進行治療時,
不僅震懾而且很感動,

下一張(熱鍵:c)
阮醫師出錢.出人.出心力,
林醫師拔刀相助,
跨越國籍.種族.宗教,
無私的奉獻醫療專業,
不辭辛勞的密集往返離島(金門或馬祖).台灣以及柬埔寨,
懸壺濟世,
這種胸襟和大愛讓我深深的感到敬佩.

而一開始只能在旁邊打混摸魚,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和小朋友玩耍的我,
在用心觀察和冰冰的不吝指導之下已經可以幫忙準備部分醫材了,

下一張(熱鍵:c)
我可是分得出來兩位醫師分別使用的器材喔!
只是偶而會分心跑到旁邊去偷懶.玩耍,
還從鞦韆上摔下來,拉傷跌傷而已.
回上一層(熱鍵:b)
這裡離古老的人工湖~西馬來湖(West Baray)非常近,
所以便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這附近走走,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湖邊還有一間小學,
下一張(熱鍵:c)
校門口對面有兩個賣零食的小攤子,原來柬埔寨也有"抽抽樂"喔!
雖然不知道上頭都是印了哪些名人,
但有一種似曾相識得親切感,看似熟悉卻又十分陌生.

下午繼續義診活動,一直奮戰到五點半才收工,
今天來不及看診的各位村民,明天請早一點來排隊喔!
下一張(熱鍵:c)

第二天清晨依然搭嘟嘟車來到此地,
下一張(熱鍵:c)

而水箱破裂的醫療車也已維修完畢並抵達現場,
下一張(熱鍵:c)
一些比較精密的治療便由林醫師在車上進行,
下一張(熱鍵:c)
阮醫師則是左右開弓的拔牙,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除了齲齒的治療和拔除之外,
還有林醫師的賢內助~宏真姊的口腔衛生宣導教育課程,
希望透過當地教師的力量,建立正確的清潔保健觀念,
下一張(熱鍵:c)
經過這兩天,
我不只對義診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對人生有了多一點的體會,
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
在因緣際會之下曾短暫得走在同一條道路上,
共同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在這個過程裡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
但我相信得到的永遠會比失去得還多,
下一張(熱鍵:c)
謝謝阮醫師和林醫師賢伉儷,是你們讓我看到人性的偉大,
謝謝親切的翻譯助理們,沒幫上什麼忙,還麻煩你們照顧我們,
謝謝冰冰的大方指導,讓我知道我除了搬東西和拍照之外還可以做點別的,
希望下次我能當個讓你滿意的小助理,
謝謝小薇.芸芸.Yoshimi和Zeke分享你們的旅行故事,
讓我更有勇氣一個人去旅行,
下一張(熱鍵:c)
最後,謝謝擁有好手藝的李順媽媽,
回上一層(熱鍵:b)
您做的愛心午餐真的很好吃,讓我們更有力氣面對下午的挑戰,
最後,
我希望在離開柬埔寨之前能再參加義診,
能多做一點有意義的事,
各位熱情有愛心的夥伴們,下次見囉!


延伸閱讀:西大人工湖 West Baray &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西美蓬寺West Mebon西馬來湖West Baray
                  東美蓬寺East Meb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